当前位置:首页> 新闻中心
电机拆卸步骤及维修后检查注意事项
作者:  发表时间:2019/12/18 17:27:45

电机维修之前要先检查问题出现在哪里,在进行拆卸,拆卸时要将线路做好标记防止装错。各个零部件防止丢失,按顺序进行拆装。电机维修之后要进行外壳及电器方面的检查。下面小编给大家介绍一下拆卸电机时的步骤,以及电机维修维修之后如何检查。

电机维修.jpg

一、电机拆卸步骤如下

1、除外部所有接线,并标记好各线端。尤其是具有极性的线端(直流电机)。

2、皮带轮或联轴器,记录联轴器与轴台距离。

3、拆除换向器侧端盖及轴承盖螺钉,打开端盖。

4、换向器侧端盖的通风窗,从刷握中取出电刷。拆下接到刷杆上的连线并做好标记。

5、卸换向器侧端盖之前,在端盖与机座的接合处做好标记。然后垫上木板,用铁锤均匀地敲打端盖边缘。使端盖止口慢慢地脱离机座及轴承外套圈。再标记好刷架位置,取出刷架。

6、纸或布将换向器包好,以保持换向器清洁干净并避免碰伤。

7、轴伸侧的端盖螺钉,将电枢连同端盖从定子铁芯内抽出。操作时应注意不要碰伤电枢绕组。

8、轴承,可拆除轴伸侧的轴承螺钉。取下轴承外盖、端盖及轴承。

9、所有零部件,应按拆卸顺序放置并保存好。以免遗失,且有利于装配时得心应手。

二、电机维修后检查注意事项

1、对于隔爆型电机,应该检查隔爆接合面的间隙(间隙长度和间隙宽度)是否符合产品原图纸或防爆标准的规定。如果外壳是新制的,还应该按照标准进行水压试验。检查隔爆外壳的机械强度。如果是在原来的外壳上进行局部机械加工。则不必进行水压试验。

2、风扇、风扇罩、接线盒、电缆引入装置等应按标准要求进行检查。

3、维修电动机常常需要更换绕组,有些情况下仅仅需要对潮湿的绕组进行干燥处理。绕组的维修质量不但影响电动机的电气性能指标,而且影响电动机的防爆性能。绕组更换后应该用电桥或其他方法测量各相的电阻,相电阻或线电阻应该平衡;用摇表测量各绕组间以及对地的绝缘电阻,并且进行绕组对地、相间绝缘耐电压试验。

4、电动机空载试验和降低电压下堵转试验。

5、如果需要,进行型式试验或部分型式试验项目。对于增安型电动机,应该进行温升试验。

6、机维修后的整体检查

1)防爆标志牌、铭牌、警告牌是否完好。

2)接地端子、标志是否完好。

3)旋转零件的润滑、表面涂附。

4)维修合格标志、文件(试验报告、说明书)以及相关附件等。

5)检查和试验结果记录并存档备查。


扫一扫
更精彩

微信公众平台

豫通手机站

版权所有 © 漯河市四海机电设备工程有限公司 (主营:大型电机维修,汽轮发电机维修,二手电机买卖,大型电机修理,河南电机维修 ) 豫ICP备18027557号-1技术支持:漯河易搜网络